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衛教園地 回上頁
衛教園地
國人十大癌症如何篩檢?

癌症目前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面對癌症最需要的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等到末期或是轉移出去,讓治療變的更困難。已下是淺談針對前十大癌症發生率可以做的檢查:

1. 大腸癌
可配合國健署補助 50-74歲民眾每 2年 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若有異常發現再進一步用大腸鏡評估是否有腸道病灶。

2. 肺癌
可定期配合花蓮縣衛生所每年一次X光初步篩檢,或到醫療院所做胸腔x光檢查,如有異常可進一步用胸部電腦斷層評估是否有病灶。

3. 乳癌
可配合國健署補助 45-69歲婦女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若有異常發現再進一步用超音波或是切片評估。

4. 肝癌
有B.C肝或是經肝膽腸胃科醫師建議定期腹部超音坡檢查者可以定期回診追蹤,其他一般情況下可至醫療院所健康檢查用腹部超音坡、抽血肝指數、腫瘤標記等篩檢。

5. 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或是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者可透過國健署補助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6. 攝護腺癌
可至醫療院所健康檢查或是有相關症狀經醫師評估來做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血液測試或是經直腸超音波(TRUS)攝護腺切片。

7. 胃癌
胃癌沒有特定的臨床症狀,可透過抽血檢查的腫瘤標記來進行初步篩檢,只是檢查不靈敏,有需要可以經腸胃科評估做進一步胃鏡檢查。

8. 皮膚癌
可自我檢測皮膚有無異常、腫塊、大小改變等等,有懷疑的病灶可以進一步至皮膚科做切片評估。

9. 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可透過甲狀腺功能檢測、腫瘤標記監測,有症狀或是其他異常可進一步透過甲狀腺超音波甚至切片來評估。

10. 食道癌
高風險族群(男生、抽菸、喝酒、嚼檳榔等等)或是有相關症狀病人可至醫療院所與醫師討論,後續檢查用內視鏡術或是電腦斷層來評估。

另外,子宮頸癌在女性發生率相對算高,滿30歲以上有性行為過的女性有每年一次免費做子宮頸抹片的檢查,

有任何更進一步的問題或是想要了解的,可以至附近的醫療院所詢問,謝謝。 /文  沈鐘明 醫師

2019-05-24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9-02-25 * 我有幽門桿菌嗎?
6946
2 2018-09-11 *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舉辦「地方稅開徵」網路有獎徵答活動>>
5825
3 2017-10-25 * 如何正確量血壓?
68933
4 2017-10-16 * 響應世界肥胖日 控制體位 預防肥胖併發症上身
6538
5 2017-09-25 * 什麼是高血壓?
5964

 

 


      新城衛生所粉絲專頁   

地址: 971  花蓮縣新城鄉北埔村北埔路160號

新城鄉衛生所 服務專線:03-8266781       傳真號碼:03-8267963

新城鄉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分站 服務專線:03-8264179#432    傳真號碼:03-8266008

上班時間:每週星期一至五上午08:00∼12:00  下午13:30∼17:30

總計:38871388  本月:394065  今日:11625    更新日期: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