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衛教園地 回上頁
衛教園地
什麼是高血壓?

什麼是高血壓? /劉凱文 醫師

這篇文章,主要是寫給剛被醫師宣判有高血壓,或者是對醫學常識有興趣的人。因為如果一個人已經吃血壓藥五年十年了,應該是不會對這類文章有興趣。下面切入正題。

高血壓,顧名思義當然就是血壓比較高嘛,但是究竟要高到什麼程度才叫做高血壓呢?根據定義,收縮壓小於120毫米汞柱、舒張壓小於80毫米汞柱為正常。當然這樣用句子敘述太冗長,可以簡單寫成<120/80mmHg。那麼,超過這個範圍就叫作高血壓嗎?不是喔。根據定義,收縮壓介於120~139之間或舒張壓介於80~89之間,稱作高血壓前期。還不算高血壓喔。

那為什麼要定義高血壓前期呢?主要是為了提醒大家,落在這個區間的人要開始注意自己的血壓了。在高血壓前期時,通常都不需要使用藥物來治療,大部分靠著飲食和規律運動,就能夠將血壓降回到正常範圍內。

接著,要來正式談高血壓了。聰明的讀者一定猜到了吧!沒錯,就是當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也就是血壓比「高血壓前期」還要高,就算是高血壓了,就這麼簡單。

如果覺得還是很難懂的話,就直接看表格吧。

至於為什麼要控制血壓,該怎麼控制,就待之後撰文再慢慢談。

 

2017-09-2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新城衛生所粉絲專頁   

地址: 971  花蓮縣新城鄉北埔村北埔路160號

新城鄉衛生所 服務專線:03-8266781       傳真號碼:03-8267963

新城鄉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分站 服務專線:03-8264179#432    傳真號碼:03-8266008

上班時間:每週星期一至五上午08:00∼12:00  下午13:30∼17:30

總計:38422168  本月:521039  今日:13126    更新日期: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