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本所介紹 回上頁
本所介紹

 

                                             花蓮縣瑞穗鄉衛生所醫療大樓(如上圖)

        瑞穗鄉是溫泉之鄉、柚鄉之園、泛舟之地乳牛之城及茶香之都,地靈人傑、皇天后土,人口約1萬4仟餘人,年輕人口多外流,祖孫同住為常態。轄區由北到南、由西到東有富興、富源、富民、瑞北、鶴岡、瑞祥、瑞穗、瑞美、瑞良、奇美及舞鶴共11村,族群分佈大致為閩南、客家及阿美族三大族群,另有少數外省、布農族、太魯閣族及外籍配偶等,形成一個具多元文化的鄉村。
本所不只擔負醫療保健的工作,亦扮演公共衛生的推手,二者並重且相輔相成,公共衛生著重於衛生政策的宣導、健康促進的推動與健康危險因子的預防,尤其是傳染病的防治與結核病的終結;醫療保健則著重於質與量的提昇,縮短城鄉醫療品質的差距。本所藉由增加專科門診(一般內科、戒菸門診及營養師諮詢等)、增加偏遠地區民眾就醫可近性的巡迴醫療及聯繫醫院專科門診的主動轉診制度,來提昇本鄉民眾醫療的品質。為強化民眾健康自主管理的觀念,進而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在門診的同時,更時常主動提醒民眾:健康「8分靠自己,醫生助2分」的保健觀念。
時代不斷變遷,衛生所業務亦日益繁重且多元,本所時常面臨人力相對不足及流動率偏高的窘境,而影響本所業務推展,然而本人認為衛生所責無旁貸,有責任克服任何的障礙。所以企盼所內同仁以所為家、情同家人、相互扶持與鼓勵,待鄉民如親屬,保持「親切、便民、效率」的服務理念,以提供本鄉鄉民最完善的服務為切。

 

   花蓮縣瑞穗鄉衛生所附設瑞歲健安社區長照機構大樓 (如下圖)

       利用閒置64年舊瑞穗衛生所既有的空間雛形,針對該鄉鎮獨特的機能加以發展,提出強化的構想與策略瑞穗鄉屬偏遠地區鄉鎮且為社區式照顧服務類之日間照護資源不足地區,目前透過衛生所每星期二、四下午提供巡迴醫療服務,以補足轄區內奇美村、鶴岡村、富民村、富興村等醫事資源不足情形,為增進失能者在家中自主活動的能力,瑞穗鄉衛生所自102年度起承接衛生署福利部奬勵辦理「偏遠地區(含山地離島)設置在地且地區化長期照護服務據點」計畫,於瑞穗鄉設置長照服務據點,透過計畫執行與在地組織已完成建置完善之雙向轉介管道,籍由在地資源及社會力量的介入、並結合宗教團體或相關專業團體自發性之推動,擴增長期照護服務體系之普及性,提昇本鄉長期照護服務之可近性,促進社區型長期照護服務之發展。本縣偏鄉地區大多長者對於日間照顧服務型態之印象仍停留於機構式照顧,以致偏鄉地區服務個案量偏低,隨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施行,偏鄉地區長者尚未建立使用者付費概念以及新制計算方式,雖給付額度調升惟服務使用者較少,不利於偏鄉服務量能較低及收案量較低之單位。另建築物及土地合法性,許多既有房舍及土地不符合建築物使用類別及使用分區,需花費龐大建置資金及時程。瑞穗鄉首開日間照顧中心,發展在地長照資源,提供失能者連續性之照護,並帶動在地長照服務就業機會。成為本鄉第一間失能長者日間照護服務,協助長者可就近獲得白日照顧的資源,亦選擇原有的在地生活方式。112年08月22日本縣13鄉鎮衛生所第一附設日間照顧中心示範點帶動本鄉及本縣照顧產業發展觀摩區域。發展多元經營服務模式。

 

 

 

 

 

總計:38874367  本月:397044  今日:14604    更新日期: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