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本所介紹 回上頁
本所介紹

~關於本所
一、 地理位置

本鄉位於花蓮縣之中隅,花東縱谷北西側,總面積為621.147平方公里,屬山坡地形,南北狹長四十五公里,西傍中央山脈,北以壽豐鄉界,南以卓溪鄉鄰接,東鄰鳳林鎮,光復鄉、瑞穗鄉,幅員廣闊。轄區由北至南共分有六村,依序是西林村(90.79平方公里)、見晴村(64.02平方公里)、萬榮村(81.46平方公里)、明利村(91.35平方公里)、馬遠村(168.31平方公里)、紅葉村(107.19平方公里)。
鄉內之主要河川萬榮溪及馬太鞍溪兩條,山高水急,加上近年水土保持不佳,是造成天然災害因素之一。

二、 人口分佈

http://em.hl.gov.tw/population_list.php?typeid=3083.
本鄉人口分布相關資料可於上列連結網址(萬榮戶政事務所-人口統計)觀看。

三、 社區概況

本鄉共計8個社區,西林村1個社區,社區活動中心及多功能活動中心各一座。見晴村1個社區,1座多功能活動中心。萬榮村1個社區,社區活動中心及多功能活動中心各一座。明利村為明利社區及馬太鞍社區2個社區,活動中心2座,多功能活動中心1座。馬遠村為馬遠及東光2個社區,社區活動中心2座,多功能活動中心1座。紅葉村1個社區,1座社區活動中心。大部分社區活動中心均由村辦公處進駐,並提供鄉民集會及活動場所。

四、 交通概況

因本鄉全境屬山坡地形,平均海拔600公尺,西傍中央山脈,河流均由西向東流,要到達本鄉各村之交通路線,以搭乘火車或客運車,下車後以機車代步各約15分鐘。
萬榮車站位於花東縱谷上,自花蓮站起37.5公里處,緊臨台九線 與台十六線省道交會處,地扼客商往來花東之要衝,沿台十六線省道西行至萬榮鄉公所約1.5公里,至台灣三大林場之一的林田山約3.5公里,為山地萬榮鄉對外之交通門戶,早期亦擔負著林田山木材對外運輸之重責大任,地理位置相當重要。

五、 自然環境

位於高海拔的萬榮鄉,境內山岳紛峙,丘陵綿亙,河谷狹陡,平原錯落,居民就地形錯落雜居。因尚未全地開發,少了人為的破壞與傷害,周圍的林相資源相當豐富,高山林種多樣,遊客更能觀賞本地最原始自然的風貌,有時珍貴野生動物的出現也會帶給遊客另一種驚喜。
此鄉境內有許多溫泉:此鄉的紅葉溫泉與瑞穗溫泉及安通溫泉號稱花東縱谷的三大知名溫泉區;萬榮溫泉,是全台唯一的碳酸鹽泉;二子山溫泉因鄰近溪畔,泉水形成了一條據說約有300多公尺的溫泉河,非常特殊。
本地的七彩湖更是登山民眾的最愛,是全台最高的湖泊,日出光照湖面時呈現七彩斑斕的絢麗彩光,四周的風景隨著四季的變化呈現不同的美麗風貌,不同季節到此拜訪皆會有令人意外的驚喜出現。

六、 經濟方面

鄉民主要以務農為生。因就業、就學等諸多問題,人口外流情形嚴重,而留在鄉內的民眾又苦無工作機會;經濟來源有限,再加上生活習慣的影響,形成部落裡的一些健康問題日益嚴重。

七、 社區發展與地方由來

日據時代,本鄉由花蓮港廳警務課治理,各部落採用頭目制。光復後,民國三十五年始劃分為山地鄉,成立鄉公所。當時衛生所隸屬於鄉公所。本鄉設治初,全境偏僻荒瘠窮落後,當時先民分別自洛韶,克萊寶,新白陽(太魯閣族)等,南投縣丹大山(布農族)到此移民開墾篳路藍縷,創業艱辛。

當時鄉公所設於鳳林鎮長橋里,以當地鐵橋長度為全縣之冠,乃有萬里鄉之稱。民國四十年遷入現址,因與台北縣萬里鄉同名,於民國四十七年奉省政府核定,改名萬榮鄉,沿用迄今。

民國三十六年本所名為萬里鄉衛生所,設立於花蓮縣鳳林鎮長橋里,廳舍為木造瓦房,由日據時代開業診所接收而來。

民國四十七年因與台北縣萬里鄉同名而改為萬榮鄉衛生所。

衛生所的房舍歷年來經上級補助經費改建與整修,始有如今之規模。除硬體設施的改善,為因應社會潮流,資訊科技發達,本所七十七年六月,利用循環基金購置個人電腦及印表機,邁入電腦化作業,充分提昇了為民服務的品質。

現今之樓高五層衛生所大樓乃民國91年行政院衛生署全額補助經費重建完成。

住址: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1鄰16號
電話:(03)8751651-2
傳真:(03)8751852
E-mail: Wan94512124@gmail.com

總計:38895063  本月:417740  今日:7313    更新日期: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