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衛教園地 回上頁
衛教園地
1110927國風國中校園反毒宣導活動!!

    花蓮市衛生所為落實徹底防堵毒品進入校園,特別規劃校園反毒宣導活動,9/27日於花蓮市國風國中健康中心舉辦毒防宣導活動。「反毒」不應只淪為口號,更不是考試題目,反毒是種觀念、是種能力,更是種態度!校園毒品問題更應被重視,透過校園活動,宣導「不吸毒,才是酷」,並強調好奇嘗試毒品絕對不是酷炫的行為,而會嚴重危害身體得到反效果。花蓮市衛生所全力以赴展現打擊毒品的決心,力求全面杜絕校園毒品危害。

    為因應目前社會環境變遷,毒品犯罪案件增加,花蓮市衛生所期望能藉由宣導講解,帶領學生認識毒品種類、染毒症狀,進而勸導避免受到誘惑,遠離毒品的恐怖殘害。宣導的內容包括下列四項重點:

 

一、毒品如何包裝?

毒品包裝花樣百出,防不勝防,讓人驚心觸目,例如市售糖果、飲料、改裝混合填充,以糖衣、零時外貌偽裝,引誘誤食,或破壞原貌再包裝,它會有拆封痕跡,或是山寨品牌混合填充,自創包裝卡通圖樣。

 

二、毒品藏在哪裡?

毒品比較容易藏在KTV、酒吧、夜店、網咖、宮廟、酒店等處;另外,也可能會透過網路交友販售。因此,網路結交朋友應該小心,出入娛樂場所也要留意,不可任意接受陌生人提供的菸、酒、飲料、糖果等等。在公共場所,擺放在桌上未食用完畢的飲料、食物,一旦離開自己視線,就不要再繼續食用,以確保安全。

 

三、為何青少年容易染上毒品?

青少年接觸毒品,可能出於強烈的好奇心、希望尋求刺激感、壓力過大、情緒不佳等等問題。網路交友方面,則是接觸到使用毒品的朋友圈、加入幫派。學校/生活適應方面,課業或工作壓力過於沉重身心無法負荷,翹課中輟、同儕給予壓力而不敢拒絕。上述都可能會使青少年接觸毒品的機會大大增加。

 

四、染毒徵兆?

已經染上毒品的人,身心都會受到影響而有所改變,可以多加留意觀察。這些徵兆出現在:第一,身體改變,體重異常增加或減輕,膚質變差,身上出現許多針孔或散發出塑膠等異味。第二,情緒變化,脾氣變得喜怒無常,起伏極大,或表現出異常恐慌、心情焦慮、失眠。第三,行為異常,交友圈變得相當複雜,金錢消費習慣忽然改變、生活作息失調、突然大量抽菸與飲酒、嗜吃甜食或不明藥物、人際互動或社會參與程度明顯退縮、無法承擔社會角色的責任。

    花蓮市衛生所再次呼籲年輕朋友,「毒品,像吸食生命的怪獸;拒毒,才是你最好的享受」

。青少年出入KTV、夜店、網咖或住宿業等娛樂場所時,請遵守3不原則:不食用(不食用已開封的飲料或食物)、不攜帶(不幫他人攜帶食品或藥物)、不離身(隨身物品不離開身邊),避免在不知不覺中遭受毒害。此外,若發現身旁親朋好友遭受毒品危害或是有相關藥物濫用問題,請主動聯繫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或關懷專線03-8316015,由身心健康及成癮防治所來協助您。

 

 

 

 

 

 

 

 

2022-09-2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8-25 * 快感是瞬間.破滅是永遠.請拒絕毒品誘惑!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1395
2 2021-08-25 * 茫一時悔一世!別讓毒品毀掉自己~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 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1503
3 2018-11-14 * 一氧化碳宣導
4235
4 2018-06-19 * 腸病毒 5198
5 2018-06-13 * 預防熱傷害
5434
總計:38421517  本月:520388  今日:12475    更新日期: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