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本所介紹 回上頁
本所介紹

 

 

一、地理環境與人口狀況

壽豐鄉位於花蓮縣境中部,東臨太平洋,南與豐濱、鳳林兩鄉鎮為鄰,西迄秀林鄉,北鄰木瓜溪與吉安鄉相對,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東西夾歭,花蓮溪南北流貫。半璧原野,河谷交錯,為一凹形狹谷平原,南北縱長約二十三公里,東西橫寬約十四公里。總面積二百十八點四四四八平方公里,轄村十五。其名為壽豐、共和、光榮、平和、志學、池南、水璉、鹽寮、月眉、米棧、豐山、豐裡、豐坪、溪口、樹湖等十五個村,本所設於壽豐村。

壽豐鄉總人口數達18,103人,原本人口外移情形嚴重,但近年因東華大學的設立、理想渡假村的投資興建及門諾醫院壽豐分院的設立,長久以來的人口外流現象已逐漸緩和。

 

二、醫療資源

壽豐鄉目前除衛生所外,尚有門諾醫院壽豐分院1所、西醫診所5所、牙科診所1所、健保藥局4間、西藥房0間、中藥房5間,但均集中在省道縱貫公路沿線,對偏遠地區的民眾就醫仍屬不便。

 

三、觀光發展

近年來,壽豐鄉境內陸續有大型的遊樂園及渡假村進駐,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海洋公園及理想渡假村,不但為花蓮及壽豐帶來了源源不絕的人,也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的榮景,在花蓮以觀光立縣的前提下,壽豐未來的發展仍十分有潛力。

 

四、文化與族群特色

壽豐鄉在日據時代,是皇民化運動推動的最成功的地區之一,因此到現在還能從建築物及長者的言談中找到當初日本文化的痕跡,同時也是壽豐長者們共同的回憶。壽豐的原住民及客家人各佔約四分之一,各族群間相處融洽,充滿展現族群之美。

 

五、教育與學術發展

本鄉教育設施計有八所國小、兩所國中,十所托兒所及幼稚園及圖書館一座,疏解農忙之托育工作,各項教育措施尚稱普及。此外,鄉內尚有台灣觀光學院、國立東華大學,不但培養大量的人材也提升地方的學術氣息。
 
 
 

 

花蓮縣壽豐鄉衛生所    (97442花蓮縣壽豐鄉壽豐村公園路28巷10號)  
電話:03-8652101~2   傳真:03-8650045 電子信箱: sf15@ms.hlshb.gov.tw

總計:38302312  本月:401183  今日:6181    更新日期:202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