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衛教園地 回上頁
衛教園地
認識子宮頸抹片

◎什麼是子宮頸抹片?
•子宮頸抹片是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子宮頸抹片檢查無痛且非侵入性,可以幫助婦女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

◎ 為什麼子宮頸抹片檢查很重要?
•子宮頸抹片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早期治療,國外研究顯示大規模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癌症,國內每年約有2000人得到子宮頸癌,並導致近900人死亡,是婦女不能輕忽的疾病。

◎誰需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曾有過性經驗的婦女,都可能罹患子宮頸癌,故建議30歲以上婦女每三年至少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怎麼做?
•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鴨嘴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

◎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什麼?

1. 不要沖洗陰道。
2. 避免盆浴。
3. 勿放置陰道塞劑。
4. 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5. 避開月經期間。

◎ 當子宮頸抹片異常時怎麼辦?
•子宮頸抹片異常並不代表已經患有癌症,必須請醫師做進一步陰道鏡檢查及切片來確認是否為子宮頸癌。

  提醒您,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所以即使抹片檢查結果正常,有任何異狀時均應儘速就醫。

*子宮頸癌抹片結果及後續檢查


結果
 
後續檢查
 

1.正常
 
定期抺片檢查

(至少三年一次)
 

2.意義未明的非典型細胞變化*
 
6個月後再做抹片檢查
 

3.輕度癌前病變
 
6個月後再做抹片檢查
 

4.重度癌前病變
 
陰道鏡檢查,切片/錐狀切除
 

5.侵襲癌
 

後續檢查,應依醫師指示。
*細胞變化已超過良性細胞應有的型態,仍不足將其列為癌前病變。

◎子宮頸抹片檢查政府有補助嗎?
•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請持健保卡至特約醫療院所接受檢查。

◎ 觀念澄清

 

•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也要做抹片檢查嗎? 由於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需10-20年,甚至更長才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抹片檢查。
• 沒有性經驗的婦女,需做抹片檢查嗎?沒有性經驗的婦女,發生子宮頸癌的機率很低,故可自行選擇做或不做;但家中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患者,無論是否有性經驗,宜考慮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 子宮切除後,還需做抹片檢查嗎?
•假如妳是因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而切除子宮,由於罹患陰道癌的危險性較高,應定期做抹片檢查。
•假如妳是因子宮良性疾病而切除子宮,則建議妳洽詢妳的醫師,詢問是否需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認識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    

 

  1. 什麼是子宮頸癌?

子宮頸是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子宮頸癌即是指這裡產生的癌變。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五位,每年約有20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近900名婦女死亡,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

 ◎為什麼會發生子宮頸癌?
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10-20年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HPV)?
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病毒,共有200多種分型,目前已知約有40種病毒型會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而與子宮頸癌相關的高危險型別約有17種,其中第16、18、52、58等型別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而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的第6、11型屬於低危險型別。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很常見嗎?
有性經驗的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很常見,根據調查一般健康婦女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盛行率約在20%左右,推估婦女終其一生約有50%的機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就型別的盛行率來看,台灣子宮頸癌個案中,感染第16及18型約占51.8%∼88.7%,感染第52及58型約占12.0%∼44.6%。

 ◎為什麼會傳染到人類乳突病毒?
人類乳突病毒主要是經由性接觸傳染,至於會不會經由其他途徑像是接觸已感染的用具再觸碰生殖器官,或是母子垂直感染,這一部分還缺乏研究證實。

 ◎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一定會得到子宮頸癌嗎?
不一定,感染HPV多數不會演變成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前病變也未必會演變成子宮頸癌。因為大多數婦女感染後會自己痊癒,如果是病毒未自行未消失形成持續性感染,未來有機會形成子宮頸癌前期病變(也就是有疑似的病變,但不算是癌症),如未及時發現妥善治療,就有可能會演變成子宮頸癌。

 ◎子宮頸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外觀有沒有明顯症狀嗎?
大多數女性生殖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是沒有臨床症狀,另外,子宮頸產生癌前病變時,一般來說臨床上也沒有症狀,必須藉由抹片或是其他檢查才可以知道是否有癌症病變。

 ◎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話可以治療嗎?
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但對於它所引起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和尖形濕疣,可以施以局部治療。

 ◎如何降低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危險?
1.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
2.減少性伴侶人數
3.安全性行為

 ◎如何預防子宮頸癌發生?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是最容易透過篩檢加以預防的癌症,因此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予以治療,進而阻斷後續發展為侵襲癌。不過,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所以即使抹片檢查結果正常,有任何異狀時均應儘速就醫。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目前上市的疫苗可以預防因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可接種年齡為9-26歲婦女。由於疫苗只能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所以接種後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已有過性行為的婦女仍可接種,但無法預防已感染型別所引起之疾病發生。

●保險套
理論上戴保險套應可以預防部分人類乳突病毒傳染,但由於人類乳突病毒只要是有性接觸不一定要性交即可能傳染,因此部分研究顯示戴保險套不能完全預防人類乳突病毒傳染,但可能可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因此建議性行為時仍應戴保險套。

 ◎子宮頸病變的治療
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如為癌前病變,大部份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倘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也很高,原位癌治癒率接近100%,所以只要及時接受治療,多會有相當樂觀的結果。
 
 
 

2016-06-07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總計:38899253  本月:421930  今日:3623    更新日期: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