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衛教園地 回上頁
衛教園地
菸害防制- 菸草的來由

菸草,源自南美洲宗教儀式使用,十六世紀傳入歐洲,並於十七世紀風行於歐、亞兩洲,當時大家不分貴賤、不論正邪,一律都能享受菸草帶來的快感,而菸草也隨著十八、十九世紀歐洲國家航海技術的發達而傳至全世界。然而菸品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一直不為人知,直至1950年代美國研究發現吸菸者死亡年齡較早,且發現吸菸者罹患肺癌的危險性顯著高於一般非吸菸者,吸菸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始被注意。1988年,美國衛生福利部的研究更發現菸品成分(註 )中的尼古丁具有高度的成癮性(其和古柯鹼及海洛英為相同等級的成癮物質),那是一種有毒、無色的物質,通常以高濃度來毒殺昆蟲,而菸草燃燒產生的焦油是菸品的另一大有害物質,整體而言,科學家發現共有超過4,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有四十多種已被證實足以導致癌症。1983年,科學家進一步發現,由於菸品不完全燃燒所產生的煙,亦含有多種有毒物質,且其毒性與危害比吸菸者吸入肺部的菸更嚴重,「二手菸」危險始被證實,繼而引發世界性正視菸害問題。

然而,早在科學家發現之前,菸商已知道菸品具有成癮性,使得人體必須不斷依靠此一物質,以避免缺乏時帶來的坐立難安與不適。而為使尼古丁容易吸收,菸商更在菸裡加入阿摩尼亞。同時,菸商發展出今日我們所常見、更易於攜帶的紙捲菸,以及利用菸品與人們社交應酬形象結合的行銷策略,迅速地增加菸品銷售範圍及銷售量。因此,當科學家發現菸品有害人體健康時,對菸品已經成癮的人早已多得不可勝數。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癮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不論菸的品牌、價錢、國產、進口、濃菸、淡菸,都不約而同一包20支,世界大同的真諦在此實現。那麼,為什麼一包菸會是20支呢﹖它代表了什麼意義嗎﹖

醫學證明告訴我們,尼古丁在人體的代謝率約半小時至一小時,也就是說,對菸上癮的人,每固定一段時間就必須補充一次,否則感覺坐立難安,甚至頭暈不適。有菸癮的人,如果一個小時內必須吸一根菸,一天的吸菸量就落在16-20支菸。

然而有許多人認為自己「會」吸菸,但並不算上癮,有些人一天需要兩包菸,表示這是生活的樂趣,一種必需品。吸菸到底帶來了哪些好處與樂趣,讓癮君子欲罷不能呢﹖

 

Q﹕有人說,吸菸能幫助我放鬆心情。當我一整天都沒有辦法在辦公室吸菸,回家抽根菸,放鬆一下感覺很好。

A﹕辦公室一整天工作壓力的緊張,讓人渴望放鬆,但究竟是拋開工作壓力和環境讓你放鬆﹖還是吸菸帶來的放鬆﹖在一天中體內缺乏尼古丁而使焦慮升高,回家的一根菸正好解除了生理症狀的緊繃,這是菸癮的「解脫」而不是心情的「放鬆」喔!

Fact﹕事實上,菸的作用依醫學根據是會使人的血壓上升,心跳加快,並不能達到真正「放鬆」的目的,仔細思考是什麼讓你有放鬆的感覺,也許是深呼吸的過程,也許是回到自己熟悉有安全感的地方,也許是見到可愛的老婆/老公和小孩,這些都有助於我們釐清自己的行為習慣與行為目的。

 

Q﹕有人說,菸能幫助我集中思考,有靈感。

A﹕愈是從事與創作、設計或需要用腦力的工作者,愈常聽到這樣的理由。吸菸已經成為習慣的人,一旦沒有菸,精神狀態將會低於他本身在健康體能時應有的清醒程度。此時,吸一根菸可以在短時間內將心跳及血壓升高,使人感覺精神一振。但這其實只是藉著「吸菸」讓吸菸者回復到他健康時應有的水準。換言之,如果創作者在健康的情形下,靈感同樣能得到,而且,這些靈感還是不需要依靠「吸菸」就能獲得的呢!

Fact﹕事實上,菸的作用約7-10秒到達腦部,一氧化碳會造成末梢血管嚴重缺氧,日積月累將使記憶力衰退。如果吸菸的人是青少年,因為青少年正處在發育時期,也是求學壓力最重的時候,吸菸的影響無疑是雪上加霜。所以戒菸後,頭腦應該會變的更清晰唷!另外,許多創作者在集中思考時,並不吸菸,有些人習慣跺方步,有些人習慣甩筆,因此,是不是要用吸菸來換取原本的專心,值得思考。

 

Q﹕有人說,吸菸的感覺很舒服。

A﹕「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大概是所有老菸槍共同的心聲。吸菸真的能讓人快樂似神仙嗎﹖恐怕沒有一個人在第一次學吸菸的時候有這種感覺,第一支菸往往令人咳嗽、頭暈、嗆得眼淚直流,當人強迫自己的身體接受尼古丁之後,舒服的感覺是來自補充尼古丁的解癮。不吸菸的人,飯後看看報、喝喝茶也是一種享受喔!

 

Q﹕有人說,吸菸讓我感覺更有型。

A﹕我們常常在電影裡看見憂鬱男或帥氣女,菸無不一根接著一根的吸。但是,正所謂「自信的女人最美麗,體貼的男人最搶手」,光靠外在有型容易識破,內在的氣質卻能所向無敵。想像你今天到了一個人人認為吸菸很ㄙㄨㄥˊ的國家,你會想吸菸嗎﹖

Fact﹕事實上,我們都中了菸商廣告的計,就像雪茄讓人聯想到金錢地位一樣,菸商將菸品與人類的需求做了意識上的結合,讓人有吸菸代表了獨立、成熟、世故的感覺,但真正成熟有主見的人,是可以戳破菸商謊言,不為所動搖的人。

 

Q﹕吸菸讓我拉近了與朋友的距離。

A﹕過去社會上有所謂「敬菸」文化,尤其是做業務或談生意的,請別人吸一根菸,似乎關係就拉近了。如果,目的是為了要拉近與朋友的關係,在生意上,可以請對方喝杯咖啡、吃頓飯,甚至送一份當地名產,或是任何對方在工作上可能需要用到的小東西,都顯示出你的細心與尊重。若是好朋友間,拉近關係的方式就更不需要非菸不可了,而真正關心你與尊重你的朋友,絕不會因為你不吸菸而破壞感情的。

 

Q﹕有人說,吸菸可以減肥。

A:為什麼要減肥?如果為了健康,吸菸減肥不是個促進健康的好方法,因為,吸菸會阻礙人體正常的代謝功能,而使吸菸者的體重出現病態性的下降。而如果減肥是為了身材好看,也得了解:吸菸同時會阻礙末梢血管運輸養分功能,而使得人體皮膚快速老化,增加皺紋,會不會比較「好看」,還得三思呢!

 

Q﹕為什麼我開始戒菸後,有時還會咳痰,這樣是正常的嗎?

A:開始不吸菸後,身體會有所謂的戒斷症狀的產生。而隨著戒菸時間的拉長,身體也會將過去吸菸所累積在體內的髒東西逐漸排出,體內自動慢慢淨化,其中可見的,便是您發現的「痰」這個部分。戒菸後,關於身體上的變化,在氣管上纖毛的功能開始增進,因而能更有效的清除肺部,故在氣管功能整體上而言,應該是較吸菸時的狀態改善許多。

 

Q﹕吸菸皮膚會變差嗎?

A:吸菸會馬上帶入許多毒素進入體內,造成體內的氧化壓力,又容易消耗體內的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造成皮膚粗糙、快速老化。容易得心血管疾病與癌症,多和長期的氧化壓力有關。為了避免這種長期的氧化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戒菸,平常也應該多吃青菜和水果。每天吃ㄧ顆綜合維他命加上維他命C或E,以補充體內快速消耗的抗氧化物喔!

 

Q﹕為什麼戒菸讓我感到暈眩?

A:當您開始停止吸菸之後所出現短暫的暈眩症狀,有可能是因為戒斷症狀的現象。在此暈眩的症狀,主要是因為腦部得到更多的氧氣,重新調整身體氧氣中的濃度所出現的不適感。當您感到頭暈時,可以坐著或躺著休息,暈眩的症狀幾天後就會比較舒緩。如果長時間持續暈眩症狀的話,建議您至醫院檢查,瞭解目前的暈眩症狀是否實為戒菸所引起,或是因其他的身體疾病所致。

 

Q﹕戒菸為什麼這麼難呢?

A:戒菸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要改變吸菸的習慣並非完全沒有辦法,戒菸是一件需要計畫、需要學習的事情,當戒菸計畫準備夠完善、能夠符合你的生活改變目標,戒菸方法可以針對你的戒菸困難,達到「對症下藥」,那麼戒菸的成功機率就大大的提升了。另外,戒菸的過程往往會有一再反覆發生困難的情況,但是只要你不放棄,一定可以邁向成功之路的。提醒你,在你又快要放棄的時候,請想想當初為什麼要下定決心戒菸的理由吧

 

Q﹕要戒多久才算成功呢?

A:到底怎樣才算「戒菸成功」?根據研究顯示,只要您能維持6個月不吸菸,就不大可能再吸菸。另外,還有一項重要的指標:改變您的「自我形象」!當您可以從一個正在戒菸的人,變成「不吸菸的人」,想法的改變,就可以讓您真正的邁向成功之路喔!

 

Q﹕如何勸導別人戒菸?

A:事實上在協助朋友或家人戒菸的過程中,總是遇到許多困擾,特別是儘管我們已經告知吸菸的壞處與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影響外,往往沒辦法有效讓吸菸者開始戒菸,因此我們可以從旁關心吸菸者,逐漸讓他們了解到吸菸是不必要的,例如:
可以詢問朋友,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非得吸菸呢?吸菸對他們的重要性為何?是不是有助於他們情緒壓力的抒解?是不是有助於他們交際應酬、人際關係上的需要?還是有其他吸菸的理由嗎?
    而當我們了解到這些吸菸者的心理需求後,就可以接著詢問他們,除了透過吸菸來滿足這些需求外還可以透過哪些方式呢?在許多人們的生活習慣裡,並不需要吸菸也仍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不需要吸菸也可以調適內在的心情壓力!如此吸菸行為的背後意義就可被鬆動、改變,也就較能讓吸菸者覺知到菸品的無必要性,此時再順勢提供他們另外調適身心健康的方法!

 

2017-10-2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7-10-25 * 牙科-什麼是口腔癌 ?
4383
2 2017-10-25 * 牙科-蛀牙!?
4460
3 2017-10-25 * 牙科-認識口腔
6872
總計:38428805  本月:527676  今日:6134    更新日期: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