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慢性病 回上頁
慢性病
什麼是腎臟病

enlightened什麼是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是健康的腎臟因各種原因受到損傷,漸失去過濾血液和其他原本負責的功能,依其嚴重程度目前分為5期。

喪失的功能包括主要排水、排毒的功能,還有原本協助造血、電解質平衡、影響血壓和免疫方面的功能,層面相當廣泛,也不僅僅在腎臟。

慢性腎臟病已是相當大的社會負擔,目前因為進展至腎衰竭而需要透析(洗腎)的病患在台灣已超過8萬人,不容忽視。

 美國疾病管制局近期也設計了電子單張,希望喚醒大家的重視,本篇參考台灣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和美國 CDC 資料,整理對於慢性腎臟病最需要的真相供大家參考。

● 真相一:台灣多少人有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 12%,估算台灣有 300 萬人,即每 8 人就有一人有慢性腎臟病。

 ● 真相二:知道自己有慢性腎臟病的有多少比率?

很可惜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有慢性腎臟病,早期、輕度腎臟病人有 96% 不知道自己有病,甚至於較重度腎臟病的病人也 僅一半知道。

 ● 真相三:哪些人易得到慢性腎臟病?

高風險會得到慢性腎臟病的病人包括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臟病和血管疾病、家族病史(如多囊腎家族史),其他危險因子如 :

 ☆ 與生活習慣有關 : 缺少運動、肥胖、和抽菸

 ☆ 與用藥習慣有關 : 使用來路不明、含馬兜鈴酸的草藥,常使用止痛劑

 ☆ 特定族群:老人常合併腎功能退化,高尿酸痛風患者除了可能尿酸直接的影響亦常有止痛藥的暴露

● 真相四:最大的原兇為何?

 目前造成慢性腎臟病的最大原兇為糖尿病,每 3 個糖尿病人就有一個有慢性腎臟病,而造成腎衰竭需要洗腎的原因中,糖尿病就佔了 4 成以上。

● 真相五:慢性腎臟病不只有腎臟問題?

一旦有慢性腎臟病,呈現的不僅只有腎臟的問題,還有伴隨著增高的心臟病、腦中風和死亡率。

● 真相六:怎麼知道自己有慢性腎臟病?

很可惜,腎臟和肝臟一樣,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的情形僅靠身體症狀、身體檢查、把脈是無法知道的。

之前在 「我真的有泡泡尿」提過的腎臟病五徵兆「泡、水、高、貧、倦」 ,只有尿液的泡沬可能在較早期出現,其他的水腫、繼發性的高血壓、貧血、疲倦等都可能要腎臟功能受損較嚴重的時候才會出現。

 blush要知道腎臟功能的狀況只能依靠 抽血(驗血中肌酸酐)和驗尿(驗尿蛋白)。

預防慢性腎臟病該怎麼做?

 高風險族群應積極篩檢:上述的高風險群應積極篩檢

 ◆ 五控三迴避:對於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和高尿酸合併時常痛風發作、蛋白尿應積極控制。避免過度勞累、避免感冒和其他感染、避免腎毒性藥物的暴露。

 ◆ 避免感冒感染的積極作為:例如施打疫苗(如流感和肺炎疫苗)、良好衞生習慣( 勤洗手、戴口罩等)和保持運動習慣強身。

 ◆ 避免腎毒性藥物:如勿主動要求醫師打退燒止痛劑。另外如作電腦斷層檢查時顯影劑的使用和某些抗生素使用時可能會有腎臟傷害的風險,需與醫師討論檢查和治療的必要性和風險平衡。

四不一沒有:為了維持腎臟健康,應該不抽菸、不熬夜(避免勞累,免疫低下)、不胡亂使用藥物、不要憋尿(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和膀胱機能異常)

飲食節制

 ◇ 正常及腎臟病1–2期:記得「三少三多」,即少油、少鹽、少糖,多喝水、多蔬果、多全穀類食物。在外國來講,可樂汽水等含糖飲料是很大的健康問題,台灣則流行手搖飲料,需注意過多攝取的含糖量。即使最低的微糖,含糖量也已是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倍,更不用說半糖、全糖等。

  ◇ 腎功能衰退至 3 - 5 期:磷、鉀排出能力降低,亦著力儘量延緩腎功能惡化,應三少 ( 即少油、少鹽、少糖),三低(低磷、低鉀、和低蛋白)。

維持運動

保持良好體態:避免鮪魚肚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8/03/renal-disease.html#

2018-04-2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總計:38423228  本月:522099  今日:557    更新日期: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