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服務項目 回上頁
服務項目
結核病防治

肺結核的病因、傳染與發生

• 肺結核的病因與傳染途徑

肺結核的病因是結核桿菌,結核病之傳染媒介為空氣中的飛沫,當一個傳染性肺結核病患在吐痰、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含有結核菌的痰液有機會變成細小的飛沫漂浮到空氣中,飛沫的中心是結核菌,周圍是痰液,當痰液逐漸蒸發,飛沫直徑小到 10 μ以下時便可經由呼吸道進入正常人的肺泡,造成感染。結核桿菌除了侵犯肺部組織,也侵犯人體其他組織,特別是含氧量較豐富的器官如腎臟、腦膜及兒童的骨骼組織等。

幸好不是所有的肺結核病人都具有傳染性,只有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因痰內含結核桿菌,會傳染給別人,約佔所有肺結核病人的十分之一。開放性肺結核病人接受有效治療後,可以變成非開放性;非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如果不接受治療或治療不當,也會變成開放性的病人。

感染肺結核病的早期沒有症狀,也不會覺得不舒服,所以容易忽略而延誤病情。到出現症狀,如咳嗽、吐痰、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夜間盜汗、咳血等的時候,可能已經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因此對於高危險群的定期檢查非常重要,包括胸部 X 光檢查和驗痰,成年人每年至少應該做一次胸部 X 光檢查。

肺結核病的治療其實兼具治療與預防兩種效果:治好自己的病,防止傳染給家人與別人。目前主要是以抗結核藥物來治療,這是可以完全治好的,只是連續治療期間至少需要六個月,有時甚至必須長達一年以上。只要診斷確定,按照規定每日服藥,定期回診複查,即使重度肺結核一樣可以治好。治療失敗的原因通常是斷斷續續的服藥,或是擅改劑量、自行停藥,導致產生抗藥性。

• 哪些人是罹患肺結核病的高危險群

結核病在全世界有回升的趨勢,目前已經成為人類傳染病的主要死因。現在全球每年新增加八百多萬結核病人。不分種族、年齡、男女老幼,都可能得到結核病,尤其是抵抗力差的時候,容易被傳染。所以高危險群包括:傳染性肺結核病人的家屬,糖尿病、矽肺症的病人,年紀大、抵抗力差、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酗酒、免疫機能不全的人。

• 結核病人如何達到健康的目標

  1. 請按時照醫護人員指示之藥量服藥,不要間斷或提早停藥。

  2. 按時領藥治療,並定期做 X 光與痰複查。

  3. 注意有無藥物副作用發生,並向醫護人員諮詢及處理。

  4. 與醫護人員聯絡與密切合作。

2016-05-31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6-05-31 pdf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737
2 2016-05-31 * 喘息照護服務
5042
3 2016-05-31 * 衛生教育
10800
4 2016-05-31 * 連結首長信箱chian01@ms.hlshb.gov.tw 252
5 2016-05-31 doc 民眾抱怨處理流程 293
總計:38431623  本月:530494  今日:8952    更新日期: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