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本所介紹 回上頁
本所介紹

鳳林鎮位於台灣花蓮縣中段,花東縱谷平原(台東縱谷)花蓮境內最中間地帶,平原佔百分之45,河川地形佔百分之30,餘為山(坡)岳地帶,面積120平方公里,北以壽豐溪支亞干溪壽豐鄉為界,南與馬太鞍溪光復鄉為鄰,西接萬榮鄉中央山脈,東隔海岸山脈與壽豐鄉、豐濱鄉毗鄰,為花蓮縣中區重要城鎮。

鎮內居民以組成以客家族群為大宗,約佔六成比例,為全縣與東部客家人口最多地區,也是全台灣客家人口密度高的地區之一,其餘族群為外省人閩南人及原住民與新住民。

原住民族群以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太魯閣族為主。 2014年鳳林鎮靠著「慢食」(slow food)和「慢活」(slow living)的條件,通過審查,成為國際慢城組織(Cittaslow International)會員

本鎮為一個多民族融合區域,人口以客家人居多,佔67%。總人口有10,867人,面積1,205,181平方公里,密度約109.20人/公里,外移人口嚴重。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為2,623人,老年人口比24.15%,為「超高齡化社區」,是花蓮縣最老的鄉鎮,且是(全國最長壽鄉鎮之一) 
(人口資料來源:鳳林鎮戶政事務所106年12月31日人口統計)。

本所為推動社區基層醫療保健服務功能,依據Leavell&Clark(1965)的預防策略(疾病預防分為三段五級,初級預防:健康促進,特殊保護;次級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三級預防:限制殘障,復健),提供社區民眾連續性、整體性及綜合性的全人服務,並對特定疾病的高危險群,實施早期篩檢及個案追蹤轉介管理等為主要為民服務業務。

本所秉持著「健康 活力 創新 專業」的理念為鎮民的健康努力,建構健康活力的社區。以「全心照顧 全人關懷 全方位服務」的理念提供優質的衛生醫療與健康照護服務,並結合地方社區資源達到生活健康化,推動衛生教育及推廣健康行為達到健康生活化,營造無菸社區、建立長者親善社區、健康長壽步道、健康飲食及肥胖控制,進而落實保健醫療服務,營造幸福鳳林人文小鎮。

 

鳳林鎮衛生所地圖

 自台9線往花蓮市於國泰大樓路口往鎮內方向行駛,第一個路口右手邊便是鳳林鎮衛生所 

鳳林鎮衛生所     地址 : 花蓮縣鳳林鎮公正街8-1號     電話 :03-8761116

花蓮縣鳳林鎮衛生所 
地址:97545花蓮縣鳳林鎮公正街8-1號     電話:03-8761116   
臉書粉絲專頁(請收尋:鳳林鎮衛生所或掃QR code)  

總計:38887410  本月:410087  今日:10397    更新日期: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