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衛教園地 回上頁
衛教園地
菸害防制-二手菸對健康的危害

你知道嗎?在未禁菸的辦公室工作8小時,所吸收的二手菸相當於吸了6根菸;在未禁菸的PUB待上8小時,則相當於抽16根菸!

短期的暴露

會出現咳嗽、頭痛、刺激眼睛、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噁心、呼吸問題和心律不整等症狀。只要暴露於二手菸30分鐘,足以使不吸菸者血管內產生氧化壓力 (Oxidative Stress)造成漸進式傷害,導致血管內細胞損傷、心血管硬化,增加加心血管疾病罹病率。

長期的暴露

會造成更嚴重的胸腔問題和過敏症,例如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還會增加心臟病和肺癌的罹患率。肺癌從發現到死亡的時間,通常不到一年,所以,即便是每年定期健康檢查,也未必能即時治療。

根據「無菸夥伴」(Smoke Free Partnership) 所公布的報告,歐盟二十七個國家每年就有八萬多人因為二手菸喪命:其中包含因家中的二手菸而喪命、因職場二手菸而喪命、還有餐廳與酒吧等公共場所的員工因二手菸而喪命。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下,會產生下列的健康傷害:

成人:

外觀:汙染牙齒(還會損害味蕾)、膚色呈現暗淡、手指遭尼古丁汙染和早發性皺紋呼吸系統:破壞免疫系統,因此容易感冒。經常咳嗽、咳痰和氣喘。鼻竇癌、肺功能衰退、慢性阻塞性肺疾、肺癌、肺氣腫以及等等。

血液系統:只要暴露於二手菸三十分鐘,足以使不吸菸者血管內產生氧化壓力 (Oxidative Stress)造成漸進式傷害,導致血管內細胞損傷,增加心血管疾病罹病率:心律不整、心血管動脈硬化、中風、冠狀心臟病、破壞血液循環,產生壞疽以及截肢的可能性。

二手菸引發各種的癌症:肺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膀胱癌、腎臟癌、子宮頸癌、血癌 (骨髓性白血病)

女性:

日本曾針對不吸菸的婦女進行研究,研究發現:丈夫每天吸一包菸的不吸菸婦女,其罹患肺癌的機會是不吸二手菸婦女的兩倍。在臺灣超過90%的女性不曾吸菸,但是高達54.3%的女性員工卻暴露在有二手菸害的工作環境中,遭受職場中二手菸的傷害;在大中華地區,婦女往往也是家中二手菸的最大受害者。

台灣研究指出,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是一般女性的7.2倍,罹患肺癌、乳癌等癌症之機率亦高出2倍。

懷孕婦女有20%在家庭中吸入二手菸,有1/3是在工作場所吸入二手菸。二手菸已經嚴重危害到婦女以及下一代新生兒建康。懷孕婦女吸入二手菸會經由胎盤將有害物質傳給胎兒。懷孕婦女體內的胎兒,其對於一氧化碳的吸收程度更遠高於成年人。胎兒發育中的器官都將面臨氧氣供輸量不足的缺氧狀態。

◎對於懷孕中的女性:

如前所述,當媽媽吸入250種以上的有害化學物質進入體內,除了一般的頭暈、想吐、眼鼻刺激、流眼淚、鼻塞等不適外,更由於所吸入的一氧化碳非常容易與血紅素結合,而使得人體器官的氧氣供輸量不足;研究更發現,懷孕婦女體內的胎兒,其對於一氧化碳的吸收程度更遠高於成年人。有些疾病不但不能治癒,更會持續終生或威脅生命。因此,發育中的胎兒,各個發展中的器官,都將嚴重面臨氧氣供輸量不足的缺氧狀態,致使出現許許多多下述的後遺症:

1.流產、死胎 2.早產 3.胎兒體重過輕 4.初生嬰兒猝死 5.智力發展遲緩 6.畸形

對於嬰兒及孩童:

兒童比不吸菸的成年人吸入更多的二手菸(臺灣的學童有六成在家中暴露於二手菸!),加上兒童呼吸系統尚未發育健全,受到菸害波及的嚴重程度遠大於成年人。以下兩部分說明二手菸如何影響嬰兒及幼童:

暴露在二手菸下的嬰兒是嬰兒猝死症候群(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的高危險群。二手菸使嬰兒活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嬰兒的肺功能發育不全,容易導致早期氣喘、咳嗽、積痰、感冒、呼吸急促、胸悶、呼吸困難、胸腔感染、抵抗力弱。以美國為例,每年因此約有十五萬至三十萬個一歲半以下的嬰幼兒因為罹患下呼吸道感染導致住院。

以孩童而言,暴露在充滿二手菸環境下的孩童罹患胸腔疾病,如: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Croup)、肺炎和支氣管炎的機率,是遠離菸害孩童的兩倍。環繞在二手菸籠罩下的孩童同樣的很有可能罹患中耳炎(一般造成耳聾的原因)、長期喉嚨痛、鼻塞、聲音沙啞、扁桃腺炎、哮喘以及小兒氣喘,甚至是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症(meningococcal disease)。

2017-10-2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7-10-25 * 菸害防制-避免成癮
4028
2 2017-10-25 * 菸害防制- 菸草的來由
4398
3 2017-10-25 * 牙科-什麼是口腔癌 ?
4458
4 2017-10-25 * 牙科-蛀牙!?
4532
5 2017-10-25 * 牙科-認識口腔
7105
總計:38854849  本月:377526  今日:10707    更新日期: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