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衛教園地 回上頁
衛教園地
牙科-什麼是口腔癌 ?

口腔癌

什麼是口腔癌:

 

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之總稱,大部分屬麟狀細胞癌,可出現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腔底、頰黏膜、齒齦、硬顎部、臼齒後區及顎部。絕大多數的口腔癌是由黏膜上的麟狀細胞惡化所形成,在台灣地區以舌癌與頰黏膜癌佔大多數。

 

口腔癌的成因:

 

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而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的關係,其中以嚼食檳榔為最主要的原因。其他如:吸菸、喝酒、梅毒、過度陽光照射、長期營養缺陷、口腔衛生不良、長期食用過熱、太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尖銳的蛀牙、破損的補綴物、製作不當的假牙與牙套…都是造成口腔癌的可能原因。

尤其檳榔中所含的檳榔鹼有促癌能力,是促進細胞變性的主要因子,約有88%的口腔癌患者有長期嚼食檳榔的習慣。抽菸也是造成口腔癌的元兇之一,更有報告顯示抽煙斗的人特別容易罹患唇癌,且研究發現慢性及大量飲酒的習慣亦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危險,因此檳榔、菸、酒是誘發口腔癌的三大危險因子

口腔癌與檳榔:

在台灣,檳榔與口腔癌關係密切,約九成(88%)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抽煙、喝酒、吃檳榔都是導致口腔癌的主要危險原因,若是合併使用更會加速癌症的產生。

嚼食檳榔者的口腔癌罹病率,較未嚼食檳榔者,高出28倍。

嚼食檳榔且有抽菸習慣者,口腔癌罹病機率是常人89倍。

合併有吸菸、飲酒行為者,其罹患口腔癌是常人的123倍。

此外,1996年6月在高雄醫學院醫學研究所研究發表的結果中,婦女嚼檳榔也可能導致生殖危害,懷孕時引起胎兒死產、流產或畸形之機會,為一般不嚼檳榔孕婦之2.9倍。

就檳榔而言,檳榔本身含有檳榔素、檳榔鹼,有些檳榔中還會夾入荖花,它含有大量的黃樟素,此成分也有致癌性;另外石灰等添加物,會刺激口腔黏膜。所以,長期嚼檳榔極易造成口腔癌等疾病,有害健康。

口腔癌的臨床症狀:

當口腔內出現異狀和不舒服的感覺時,都應多加留意!若發現下列情形時,必須儘快到醫院的口腔外科、牙科、或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早檢查是否為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和早期症狀。

口腔內黏膜表面顏色變白或出現紅色斑塊。

口腔內有不明原因的腫塊,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感。

口腔內有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的黏膜潰瘍。

口腔有不明原因的出血,頸部可摸到硬塊。

舌頭的活動性受到限制,舌頭半側知覺喪失或有麻木感。

若於口腔中發現不正常的病變,切勿置之不理,應儘快與醫師討論並做組織切片的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不致耽誤病情。

如何預防口腔癌:

1.避免菸草、紙菸、煙斗、檳榔、酒等長期對唇、舌和口腔粘膜的刺激。在

  台灣研究報告中已知檳榔是主要的禍首,發現單獨嚼檳榔的致病危險率已達

  28倍,甚至比吸菸+喝酒的22倍還高,更遑論大多數的人都是"三合一族",

  檳榔、吸菸、喝酒一起來則高達123倍。

2.避免長期直接曝露在強烈陽光底下,必要時戴帽子或塗防曬品。

3.如有不正的牙齒或假牙,對周圍有所摩擦,應立即前往牙醫矯正。

4.飲食要正常,食物營養要均衡,有時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要素缺乏,所造成

  的口腔黏膜變化,也有可能誘致癌症發生。

5.避免長期食用太熱或太辣的食物。

6.早期發現,正確治療:早期口腔癌的治癒率可達八成以上。

2017-10-2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7-10-25 * 牙科-蛀牙!?
4517
2 2017-10-25 * 牙科-認識口腔
7062
總計:38748931  本月:271608  今日:32415    更新日期: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