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衛教園地 回上頁
衛教園地
牙科-認識口腔

口腔是指唇、顎、面頰和口腔底之間的空間,向上它與鼻腔相通。

口腔的後面的開口是咽峽,前面的開口是嘴。整個口腔的內壁由粘膜層組成。口腔中重要的器官有舌、牙齒和唾液腺。口腔周圍的咽、唇和臉頰也是非常重要的。

----

口腔內的生物:

口腔通過嘴與外部世界相通,它不是一個無菌的地方。口腔內部溫度恆定、濕度高,有許多狹窄的地方,是微生物生長的理想地方。因此這裡有許多細菌、真菌,有時甚至浮游動物,它們組成一個穩定的生態系統。這個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對口腔內的衛生非常重要。假如這個生態系統被破壞(由於不注意口腔衛生或由於使用抗生素),則往往會導致疾病。比如服用抗菌素可以導致真菌泛濫。有些口腔內的炎症(比如齲齒或牙周病)不是由於外部的微生物進入而造成的,而是因為口腔內的平衡被打破,造成一種細菌泛濫而造成。

目前已經確定的在口腔內生存的細菌有300多種。最早的細菌於出生時進入口腔。長牙後一般也可以找到產生酸和導致齲齒的鏈球菌。這種細菌不是口腔內的自然生物,而是由父母通過唾液傳給孩子的。

---

作用:

它是消化道的開始,有進食、牙齒有磨碎和切斷食物,兒童乳牙亦有誘導恆牙萌出,口腔是發音和形成語言的一個重要器官,而組成口腔的面頰及其肌肉有表達感情等等的作用。

---

常見的疾病:

1.齲齒

2.牙周炎

3.口瘡

 

2017-10-2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總計:38421355  本月:520227  今日:12314    更新日期: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