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衛教園地 回上頁
衛教園地
如何正確量血壓?

如何正確量血壓?/劉凱文 醫師

相信有在服用血壓藥的鄉親們,家裡應該都有一台血壓計。那麼血壓應該要怎麼量才對呢?不是手伸進去按下按鈕就會有血壓數據跑出來了嗎?很難嗎?說難是不難,說簡單也沒那麼簡單,還是有一些小細節須要提醒大家注意,免得血壓越量越高,自己嚇死自己。

 

血壓計的種類

一般可簡單分為「腕式」和「臂式」血壓計。傳統皆是用臂式的血壓計,量測較為準確。腕式血壓計,顧名思義就是靠手腕量測血壓。機器體積較小,攜帶方便,但是若使用不當,可能會量出不準確的血壓。

血壓計的原理

雖然現在都使用機器量血壓相當方便,但是使用說明書還是要記得稍微讀一下,說不定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發現喔。在介紹如何量血壓之前,先介紹一下量血壓的原理。

 

相信七年級生應該都對傳統的水銀血壓計有點印象,就是中間有一條水銀柱的那種血壓計。老醫師會拿著一個氣筏球,壓脈帶固定好之後,放上聽診器,在按按氣筏球,接著水銀柱就會緩緩上升,然後老醫師就能夠說出血壓了,這其中的原理到底是什麼呢?

「mercury blood pressure me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玄機就在於聽診器上。一般平順的血流,是聽不到任何聲音的。當醫師按壓氣筏球時,會在壓脈帶上加壓,當壓力逐漸上升,血流就會產生亂流,於是醫師就可以聽到近似於心跳的脈動聲,這個聲音又稱作柯氏音(Korotkoff sounds)。壓脈帶的壓力一開始會先加壓到比收縮壓再高約30mmHg,然後再慢慢的減少壓脈帶的壓力。此時血流壓力比外在壓力小,血流無法通過,所以聽不到任何聲音。當壓力減少到血流可通過時,會產生亂流,聽診器就可以聽到脈搏的聲音,這時候的壓力就是收縮壓。隨著壓力逐漸下降,脈搏的聲音會逐漸減弱模糊,當聲音完全消失的那一刻,就是舒張壓,此時代表血管的壓力和外在壓力相同,所以沒有亂流,就不會聽到聲音。總結來說,當聽到第一聲脈動時為收縮壓。當脈搏的聲音完全消失時為舒張壓。

機器測量血壓也是使用相同的原理,因此壓脈帶是否有正確的固定,便會影響到量測出的血壓。首先我們要知道大血管的位置。一般臂式血壓計量測的血管是肱動脈(brachial artery),靠手臂內側較近。壓脈帶上有一處就是偵測動脈脈動之處。理想上,將偵測點置於動脈上,所量到的血壓最為正確。

量血壓的姿勢

量血壓時的姿勢也要注意,壓脈帶應該與心臟位置同高,若高低有落差,也會影響到血壓高低。最容易受到高低影響的就屬腕式血壓計,當手的位置比心臟高時,量出來的血壓會比實際低。反之,若手的位置比心臟低時,量出來的血壓會比實際高一些。量血壓時,手盡量放輕鬆不要用力。

另外需要記得的事情是,血壓是持續不斷變化的;身體活動、情緒、睡眠、以及生理上的不舒服都會影響到血壓。因此量血壓前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量血壓前記得休息十分鐘左右,等心跳穩定後再量
  2. 最好能夠固定一個時間量測,若習慣早上量就固定早上,習慣下午就固定下午。因為內分泌的緣故,早晚血壓也會有一些差別。能夠早晚各量一次更好。
  3. 第一次測量的人,應左右手都各量一次,以血壓較高的手作為未來測量。
  4. 連續測量時,時間需間隔一分鐘。
  5. 盡量選擇有靠背的椅子,保持心情輕鬆。避免彎腰、盤腿坐、或其他讓身體彎下測量的姿勢,因為下彎可能產生腹壓或手臂位置低於心臟的情況發生,促使血壓量測值升高。
  6. 量完記得記錄測量結果,以便日後參考比較。現在有許多App都可以協助記錄血壓,很方便。
  7. 一般袖子不影響血壓測量,但是若穿著的衣服太厚,還是會影響到血壓值,如果方便的話,厚重衣物請先脫掉再行量測。
2017-10-2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7-10-16 * 響應世界肥胖日 控制體位 預防肥胖併發症上身
6547
2 2017-09-25 * 什麼是高血壓?
5973

 

 


      新城衛生所粉絲專頁   

地址: 971  花蓮縣新城鄉北埔村北埔路160號

新城鄉衛生所 服務專線:03-8266781       傳真號碼:03-8267963

新城鄉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分站 服務專線:03-8264179#432    傳真號碼:03-8266008

上班時間:每週星期一至五上午08:00∼12:00  下午13:30∼17:30

總計:38895596  本月:418273  今日:7846    更新日期: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