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衛教園地 回上頁
衛教園地
吸菸對健康的危害

癌症

國人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美國癌症協會(ACS) 2013的菸草與健康圖鑑《Tobacco Atlas》表示,全球8億男性吸菸者中,約20%來自高收入國家,80%以上在中低收入國家;約2億女性有吸菸的習慣,其中50%來自高收入國家;50%在中低收入國家。在全球中,男性約80%的肺癌死亡和女性約50%的肺癌死亡是由吸菸導致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3年發表的非傳染性疾病各國概況顯示,全球非傳染疾病為世界最大死因,約有63%的死亡是由非傳染性疾病所引起的,多數非傳染病是可預防的,而吸菸是引起全球死亡之危險因子最主要的風險因素,因而預防或控制菸品成為全球首要的可預防死亡之措施。從2002年以來,菸害導致全球死亡人數增長近3倍,每年全球平均已有600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5.3秒即有1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若菸害未能加以控制,至2030年,每年將有8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吸菸已於20世紀讓1億人失去生命,21世紀將奪去10億人的生命。事實上,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即使不直接造成死亡,對於吸菸者的生活品質也多少會有影響,例如:呼吸困難、工作不便等。

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和化合物,其中數百種是有毒的,至少有93種已知的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主要危險因子,佔癌症死因的30%。佔國人罹癌排行榜加總6成左右的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等五種癌症,都與前述致癌因子有關。如:肺癌的發生受到吸菸與二手菸的影響甚大,口腔癌及食道癌與抽菸、喝酒、嚼檳榔息息相關。

至少有22%的癌症由菸害造成,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二手菸暴露更會造成或加重孩童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頸癌、血癌 (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

以肺癌為例,在美國,男性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23倍,女性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13倍;肺癌是癌症死亡的主因,平均85%的肺癌死亡歸因於吸菸,且吸菸的肺癌患者中,男性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22倍,女性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12倍;而在台灣,每5個癌症死亡人口便有1個死於肺癌,肺癌已經連續多年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一位。

雖然政府於86年9月開始實施菸害防制法後,國人吸菸率已大幅下降,但依過去各國數據吸菸率下降20年,及戒菸20年後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才會下降。需特別提醒二手菸暴露問題對肺癌所造成的影響也不容小覷,特別是家庭二手菸的暴露,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資料顯示,我國女性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在98年曾一度從97年的26.3%降至17.8%,但其後又上升到103年28.5%。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下,不僅會造成如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的胸腔問題和心臟病外,還會增加罹患肺癌的危險。

根據2011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研究,不存在任何一種完全安全的菸草製品,包括低焦油紙菸已被科學證明幾乎傷害身體每個器官,進而增加病殘率和病死率,無菸菸草製品也是增加口腔癌的風險。即使吸淡菸,對於降低癌症罹患機率也無顯著差異;吸菸也會影響癌症的治療及預後,因為吸菸會啟動體內的尼古丁受器,促進癌細胞持續增長,無論哪一種癌症治療方法都會因此效果打折;研究也發現,吸菸的急性骨髓白血病患者治療後緩解期間較短,也較易在白血球低下時發生感染。
戒菸,則可以降低罹患及死於癌症的風險,效益會隨著戒菸期間越長而增加,但會因每個人的菸齡和菸量有所差異;即使是已罹癌的吸菸者,戒菸都能降低罹患第二種癌症的機率;然而,每種癌症的罹患風險降低不一,例如:肺癌在戒菸5年後即大為減少,但要到20年以後才會降至非吸菸者的水準,膀胱癌則是即使戒菸25年,也只下降60%的相對危險。

參考資料:
1.美國癌症協會(ACS), 2013的菸草與健康圖鑑《Tobacco Atlas》
2.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3). 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16-10-20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6-10-20 * 認識腸病毒
4594
2 2016-10-20 * 預防登革熱
4716
3 2016-06-07 * 檳榔健康危害防制
6400
4 2016-06-07 * 認識子宮頸抹片
17234
總計:38756810  本月:279487  今日:1795    更新日期: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