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衛教園地 回上頁
衛教園地
檳榔健康危害防制

談檳榔與口腔癌(ㄧ)口腔癌的致病因子與預防 --- 郭英雄    
   

文 / 郭英雄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牙科部 主治醫師/教授)

大家都知道「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個道理,
但很少人會去想這個問題
就是當病從口入的時候
它可是會造成口腔的疾病
嚴重的時候,還會延伸到身體其他器官裡,
口腔癌就是其中的代表。
那麼,誰又是造成口腔癌的禍害呢?
這些禍害會造成什麼樣的生活影響呢?

很多人都有吃「伸手牌」的習慣,認為自己其實沒有菸癮,只是偶而小抽;換作檳榔也是一樣,為了談生意,「交關」一下,所以,吃得心安理得。事實上,這是最容易掉入不自覺的一種陷阱,不論是香菸或檳榔,其中的致癌因素ㄧ旦進入口腔,它就存在了,直接影響與破壞我們的身體,並等待著致病機轉。所以,想要嚐「鮮」的,請不要以一時刺激換取身體健康;想省荷包的,請不要掉以輕心,「伸手牌」不是好牌子了。

在各種癌病當中,口腔癌可以說是最容易、也最可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獲得痊癒的。但是很多人對口腔裡發生的變化,往往不予注意,同時,又不能遠離致病因子,像是檳榔、菸、酒等的誘惑,所以每年仍有許多人死於口腔癌。在台灣,口腔癌佔所有惡性腫瘤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常列中年男性十大癌症之一。好發年齡多集中在四十至七十歲之間,男女的罹患比例,則差不多是三比一。以地區來看,發生率以台東縣最高,其次為台北縣和花蓮縣,其中又以彰化縣每年增加最明顯。過去多被視為中年以上罹患的口腔癌,近年,年齡有下降的趨勢,臨床上,不乏二、三十多歲的案例,它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要小心注意了。

壹.口腔癌的致病因子與預防

口腔癌的可怕,在於影響層面大,治療過程複雜,遺憾的是大部分的口腔癌新病例,都遲至中期、或末期症狀出現後,才尋求醫治。所以,除了早期發現以外,最根本的辦法,就是預防勝於治療。
現代人談癌色變,其實,我們在身上都有癌細胞共存,在什麼情形下會得到癌症?也就是破壞了身體體內的平衡時像是破壞酸鹼度,本來好好的,讓它破了皮,即是一些化學物質被破壞平衡,當抵抗力不足的時候就禍不單行。
但是引起口腔癌的禍首,像是檳榔和菸酒等,其中以檳榔的危害最大。在台灣檳榔與口腔癌的關係非常密切,大多數口腔癌的患者,都有嚼檳榔的習慣,比率大約有九成在南部地區尤其高。由於嚼檳榔的時候,必須把檳榔放在牙齦和頰黏膜之間,所以在台灣的頰黏膜癌、舌癌與牙齦癌,所佔的比例高。

為什麼檳榔會造成口腔癌?有什麼直接、間接影響呢?

檳榔對口腔有化學性傷害和機械性傷害兩方面:
在化學性傷害方面,檳榔含有很多酚類化學物質,尤其與紅灰、白灰混合而成的鹼性環境下會產生一些致癌的氧自由基;而添加物的檳榔子、及荖藤、或荖花,具有基因毒性,及突變,和細胞毒性等,致癌的過程可視為一連串基因變異所造成。國外學者在體外實驗顯示,檳榔具有促癌能力,以檳榔餵食老鼠,發現有促進形成口腔癌的作用。台灣的實驗,也發現以檳榔鹼塗抹,可以增加倉鼠頰囊袋癌的數目,這些實驗,顯示了市售檳榔可能有引發,及促進癌成長的能力。
就機械性傷害方面,粗糙堅硬的檳榔,在口中  嚼,會不斷地刺激著口腔粘膜,而口腔粘膜構造,都很嫩的,是無法忍受時常用粗糙的東西摩擦,使口腔破皮、結繭、粗糙,甚至黏膜纖維化,也就是一般人的嘴巴可以張開到三公分半、四公分以上,他就張不開。另外,向添加物的荖藤、荖花含有黃樟素,而石灰為鹼性,會造成口腔的酸鹼性不平衡;加上裡面的砂,對粘膜刺激,會造成長期化學性和機械性的傷害。

有很多「鐵齒」「頑固」的人,認為很多人吃了沒事,自己該不會那麼倒楣才是。為什麼有些人沒事呢?

癌症的造成與外在環境,內在體質都有關聯。我們不能確定自己是不是在最佳的狀態下可以防止癌細胞的生長。為什麼要拿自己當白老鼠實驗呢?檳榔會改變口腔局部組織構造,像是上皮萎縮、黏膜下膠原纖維堆積、血流減少、黏膜下組織纖維化,導致嘴巴無法正常開合;有的口角被染紅、染黑,不但對外觀造成影響,也降低了局部組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檳榔實在不可取,菸酒也好不到哪裡,這些是否都是口腔癌的禍因?

我們常問病人有沒有A、B、C,這個A、B、C是從英文字義而來;A就是酒精「Alcohol」,B就是檳榔「Betel nut」,C就是香菸「Cigarette」。
像酒是很好的公關,平時的小酌,並不會造成口腔癌,但酒精濃度越強的酒,對黏膜的刺激越大,喝下去覺得燒滾滾的口腔黏膜不堪這樣的刺激,所以喝酒要適度,但是,中國人流行乾杯勸酒,這種習慣實在很不好。在病人中,發現經濟能力不好的多是常喝米酒;經濟再好一點的是常喝紹興;另外,很多病人為交際應酬,喝的是白蘭地、威士忌,一次喝個半瓶、一瓶而且經常如此,都是刺激黏膜。
香菸最大的受害者是肺,但對口腔刺激也很大。其中的尼古丁,含有的一些成分,也會造成對口腔黏膜的刺激。經過統計,如果有ABC三種壞習慣的人,得到口腔癌的機會,是沒有ABC習慣得人的一百二十三倍,這個數字很可觀的。雖然,我們不斷的宣導,但宣導的成果有限,只有得病的人,才知道痛苦,才知道癌症的可怕。

有些人生活中不碰菸酒,也不吃檳榔;除了體質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原因也會造成口腔癌?

有的假牙做不好,也會造成癌症,因為牙齒本身應該是很光滑的,但是,如果變得很銳利,像是蛀牙,就會一直割嘴巴的黏膜,長期摩擦下來,也會出毛病;或是假牙形狀做的過大的,與舌頭不斷摩擦;或是常常咬到結果變成舌癌。像活動假牙的鉤子太銳利、或是固定的假牙太肥大、或是蛀牙太尖銳,割到舌頭、頰黏膜的長期摩擦,這種機械性的刺激,都要小心。其它還有習慣吃麻辣的,辣到麻掉,都是很不好;東西過多,過量,也是不好。

 
 
 


認識口腔癌 --- 郭英雄    
 

 

 

 
貳.認識口腔癌

有些病痛是隱藏在身體內,不容易發現。而口腔位在體表,擁有「容易自我檢查」發現的特色,所以雖然可怕,但至少可以早期發現。

什麼樣是早期?什麼樣是晚期呢?

口腔癌分為四期,包括用腫瘤大小分期用組織與組織間分期以及淋巴節有沒有腫瘤。
以腫瘤大小而言,以兩公分為限,小於、或等於兩公分為第一期;兩公分至四公分為第二期;第三期是超過四公分;第四期就是從這個組織移轉到另外一個組織。譬如;牙齦腫瘤局限在牙肉上,只有兩公分,就是第一期;但一旦從牙齦穿過組織,移轉到別的地方,就是第四期。另外,像頰黏膜從裡面破到外面的皮膚,而臉皮薄薄的,雖然腫瘤不大,但也算是第四期。如果從牙齦穿到皮肉,也算是第四期。
另外,侵入淋巴結就第三期了。一個淋巴結腫瘤的大小,有的大到六公分,其實三公分已經很大了,而且一般是長在同一側,譬如:舌癌在右側,那在右側的淋巴結可以摸得到;但是,如果跑到對側,就為第四期了。第四期還有一種情形,如果從口腔跑到肺部,或到肝臟,就教遠隔轉移,雖然腫瘤只有一公分,也叫做第四期。如果是在第一、二期就發現的,可以說是早期;早期發現和晚期發現,對生命的影響是最大的。

早發現和晚發現有多大的差別?

第一期、第二期的治癒率大概百分之七十五,預後算是很不錯的。所以不斷地勸告民眾早期發現,因為有四分之三的生命可以得救;而第四期才發現時大概只有百分之三十以下了,也就是剩下三分之一的存活率,一般是以五成存活率作為一個統計基礎。台灣口腔癌每年大概有一千五百個新病例,其中死亡的,每年大約有一千多個,所以,死亡率算是很高的,也可以說發現時,多是晚期了。

得到口腔癌會有什麼樣的病徵呢?對生活會有哪些影響?

口腔癌有幾種細胞癌,其中以鳞狀細胞癌最多,大約有百分之九十左右。和疣狀癌比較,疣狀癌是比較表淺的,是往上發生的,在黏膜上好像長了一朵香菇、一顆菜花;而鳞狀細胞癌,則是在上面形成火山口,並往下發展,就比較不好,會向下侵襲,但疣狀癌繼續發展時,也有可能向下侵襲。
以牙齦癌為例,如果是鳞狀細胞癌的話,也就是牙肉會向下,癌細胞會侵襲骨頭;牙床骨被侵襲,就好像地基不穩,牙齒就會搖動,所以病人會覺得咬東西沒有力量。如果是沒有經驗的牙醫師,有時會誤判為牙周病。如果是牙周病,把搖晃的牙齒拔掉,也就好了。但是,癌症不一樣,因為癌細胞圍繞在牙床組織,會滲透、侵襲牙床骨頭,造成病理性的骨折。
如果是發生在上顎,癌細胞由下往上,因為上顎連的是鼻竇,有時後病人喝水的時候,會從鼻子流出來,變成樓中樓,這就嚴重了。像頰黏膜癌,如果穿孔,臉頰就沒了,所以它的影響,是很大的。
口腔不只是吃飯、講話的器官,和呼吸、及表情反應,都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影響的層面,是生活直接面對的人際關係,以及情緒的表達,甚至影響到臉龐的美麗。生病總是讓人不舒服,口腔癌可怕的是「沒臉見人」,怎麼可以掉以輕心呢!

口腔癌在治療上,通常是怎麼處理呢?

以能夠開刀切除是治療最快的方式,但是口腔癌再怎麼切、怎麼補,都沒有原來的好,向牙床骨切除,牙齒也沒了,必須再移植體內其他地方的骨頭,然後種牙齒,進而整型的工作,儘可能恢復功能,但也不能像原來的一樣,有的甚至連重建都沒辦法,像嘴巴打不開,怎麼打模型?只能靠喝流質食物。
所以說早期發現越好,像舌癌;舌頭切掉一點點,再縫合,影響比較小。切的越大,影響越大,如果整個切掉,就沒辦法說話了,因為發音,靠的是喉嚨和舌頭;另外,像喝水,一般喝一口水就可以含住,但沒有舌頭的人,一下子滑下去了,就會嗆到;同時,又要講話,喉嚨的蓋子就打開,更會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所以功能全失去了,吃東西也不方便。口腔癌對顏貌會有影響,臉被切掉,再怎麼補,也是一個缺陷。其他像化療、電療一些輔助性的治療等,視病人的情形做安排。
所以,口腔癌的患者,在治療上,往往需要經過開刀、化療、電療,還要經過移植骨頭、皮膚、種牙齒、整形、重建等工作,不是一刀就可以開好,可能必須經過二次、三次,或是三次以上的手術。這所有過程,可以知道口腔癌的治療,不僅過程痛苦,所花的醫療費用,也相當可觀,如果可以預防和避免口腔癌的發生,不僅不必受到這種身心煎熬,更不必花費這麼高的社會成本。

由於口腔癌發生在口腔顏面部,常造成病患飲食、語言困難和顏面畸形,對心理、生理的打擊都很大。如果身邊的親友有抽菸、喝酒與嚼檳榔壞習慣的人,為了他們的健康,請大家多多勸導。平常也別忘了自我的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別讓口腔癌變成生活的夢饜。
 
 

2016-06-07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6-06-07 * 認識子宮頸抹片
17226
總計:38723609  本月:246286  今日:7093    更新日期: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