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最新訊息 回上頁
最新訊息
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資訊服務網」推廣!!

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資訊服務網」推廣重點

  • 簡介:
    1. 迎接新生兒的誕生是每個家庭無比喜悅的大事,但申辦政府各項業務常分散於各政府機關(例:出生登記、新生兒健保納保、各項福利津貼申請等)。有鑑於此,本部自103 年建置「送子鳥資訊服務網」(網址:https://ibaby.mohw.gov.tw/),整合民眾自結婚、懷孕、分娩、新生兒至學齡前(0-6歲)、學齡兒童至青少年(6-18歲)五個階段與政府有關之服務及福利措施,藉由服務整合與流程改造,打造一站式的為民服務平臺(如附件1)。
    2. 透過跨機關合作(如:內政部戶政司、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本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國民健康署、疾病管制署、本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社會及家庭署及各地戶政事務所、法務部、教育部、內政部移民署、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社會局(處)、民政局(處)、教育局(處)),整合衛生及社福資源,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服務。
    3. 網站亦結合民間單位資源,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灣兒科醫學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合作,透過具醫療專業背景之合作夥伴提供相關醫學資訊,初步解決民眾疑問,並彙整常見孕產問答精華,讓民眾可以快速解答孕產疑慮。

二、網站功能:

  1. 依生命歷程分眾建置,查詢更便利

    網站有結婚、懷孕、分娩、新生兒至學齡前(0-6歲)、學齡兒童至青少年(6-18歲)等5階段提供服務及相關衛教資訊。除了孕產及育兒過程提供分眾查詢功能外,送子鳥網站並將龐大繁雜的資源,歸納成「服務列表」及「衛教專區」兩大區塊,提供各階段中央與地方政府所提供的相關服務資訊及衛教知識,無論是婚前或是產後的疑慮,民眾都能在這裡找到適當的解答,讓新手父母透過送子鳥網站即可獲得重要且實用的訊息。

  1. 服務列表

    政府提供哪些檢查服務或補助福利,是每個初為父母的民眾都迫切想要了解的事情。因此,送子鳥網站設置服務列表專區,羅列近百項政府的服務訊息,包括各縣市生育補助資訊、產檢項目及補助、媽媽教室、新生兒疫苗施打資訊、托嬰中心及保母資源等93項政府服務訊息,透過網站的彙整,民眾不僅能清楚了解中央與地方機關所提供的資源,也能省卻在各機關網站之間來回搜尋的時間與不便。

  1. 衛教專區

   孕產階段總是有許多讓新手父母感到焦慮與慌張的狀況發生,因此,送子鳥網站也貼心提供多達625項的衛教資訊,從婚前的健康檢查、孕期的照顧、哺乳教學、嬰幼兒照顧到學齡兒童的身心健康、霸凌防治、未成年懷孕協助等。民眾可利用衛教專區獲知豐富且正確的衛教資訊與知識;另外,為鼓勵準爸爸主動參與妻子懷孕過程,送子鳥資訊服務網亦貼心設置「準爸爸須知」專區,提供新手爸爸有關孕產及育兒過程相關資訊(如:協助新手媽媽準備相關待產用品等)。

  1. 快速查詢

    由於各縣市提供的孕產或育兒福利各有不同,送子鳥網站除了以時間軸的方式,羅列各階段相關的服務與衛教資訊外,亦提供「關鍵字搜尋」及「電子地圖」的功能,民眾於網站首頁即可依戶籍地或居住快速搜尋相關福利資訊。

    此外,送子鳥網站首頁每天會提供一則小撇步,內容橫跨孕產、育兒、親職教育等範疇,並匯集在「知識小幫手」中,民眾只要進入網站首頁即可看到,亦可點選閱讀更多先前的小撇步,充實相關知識。

  1. 改造服務流程,不出門能辦大小事

    已註冊成為會員的民眾,亦可經由自然人憑證認證,提供申辦或查詢相關服務進度,包括:「健保卡線上申辦與寄送進度」、「勞保及國民年金生育給付線上申辦」、「勞保及國民年金生育給付進度查詢」、「保母托育補助進度查詢」、「未就業父母育兒津貼查詢」及「健康存摺(含就醫資料)」六大服務,透過送子鳥網站一站式的服務,增加民眾網路申辦及線上查詢之方便性。達到少用馬路,多用網路的目標。

  1. 常見孕產問答
    1. 針對民眾較常提出的孕產疑問,網站也建置「常見孕產問答」專區,彙整民眾較常提出的孕產疑問,快速解答民眾的孕產疑慮。問答依據屬性分為11大項,例如結婚、孕婦須知、人工生殖、產後須知、生產育嬰福利、嬰兒飲食、幼兒托育、幼兒保健等常見孕產問題,民眾可根據狀況需求,在這裡找到相對應的處理方式。
    2. 此外,為照顧孕產婦及其家屬心理健康,特與本部心理及口腔衛生司合作,提供相關心理衛生資源,協助孕產婦身心靈調適(如附件2)。
  2. 會員獨享功能
    1. 除了彙整各項政府服務訊息及衛教資訊外提供一般非會員民眾使用查詢外,送子鳥網站也貼心提供已註冊會員「行事曆」與「申辦進度查詢」的客製化功能。民眾只要上網註冊成為送子鳥網站的會員,輸入預產期、新生兒出生日期等相關資料,網站便能透過電子郵件或行事曆註記的提醒通知,主動且及時提供相關的客製化資訊,如產前檢查提醒、兒童預防接種提醒、兒童牙齒塗氟保健等,讓父母親不用再時時掛心何時該做產檢,或小孩何時該接種疫苗,輕鬆享受VIP級的個人化服務。
    2. 已註冊成為會員的民眾,亦可經由網站申辦或查詢相關服務的進度,包括:健保卡線上申辦與寄送進度、勞保及國民年金生育給付線上申辦服務、勞保及國民年金生育給付進度查詢、健康存摺(就醫資料)查詢、保母托育補助進度查詢及未就業父母育兒津貼查詢。透過送子鳥網站一站式的服務,新手爸媽便能快速掌握政府各項服務資源,讓生兒、育兒的過程少一分煩憂,多一分輕鬆與便利。
  3. 新住民貼心服務
    1. 為擴大服務範圍,新增越南語版網站(https://ibaby.mohw.gov.tw/vn)、英文語版網站(https://ibaby.mohw.gov.tw/en/),針對外籍民眾在台灣可能會遇到的生活適應、結婚登記、產檢補助或是懷孕育兒問題,提供相關的福利措施、補助說明、全台各縣市服務資訊及衛教知識,讓新住民爸媽跨越語言的藩籬,享受貼心便捷的服務。
    2. 與內政部移民署「新住民培力發展網」合作,於「衛生福利」項下匯集政府及民間資源,整併各部會資訊,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生活輔導、教育學習、培力就業及衛生福利等資源,讓新住民在臺灣生活獲得更優質的保障。

三、 「幸福送子鳥」臉書粉絲團:

  1. 結合時事議題,每天以生動的圖文與民眾交流,提供民眾正確用藥、孕產課程資訊、傳染病宣導、憂鬱症認識等健康資訊。
  2. 與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內政部「內政大小事」、法務部「紫錐花運動」及國民健康署的「孕產婦關懷」、「健康九九」等各種臉書粉絲團合作,互相分享資訊,以多元資通訊管道提供民眾相關資訊。
2017-03-2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6-01-08 * 菸害防制法相關法規訊息
2637
2 2015-06-25 * 花蓮縣政府LINE@官方帳號
4223
3 2015-05-07 * 毒草銀膠菊 入侵花蓮別誤觸
2544
4 2014-11-20 * 長者關懷!!!
2721
5 2013-09-17 * 花蓮縣衛生局及所屬衛生機構自費收費標準 2489
總計:38654282  本月:176959  今日:3952    更新日期: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