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最新訊息 回上頁
最新訊息
新制育兒津貼及托育服務政策

~已公告於衛生福利部官網《育兒津貼及托育準公共化》專區

https://www.mohw.gov.tw/cp-16-42937-1.html

~0-未滿2歲育兒津貼、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服務 8月正式上路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建檔日期:107-07-26更新時間:107-07-26
衛福部配合行政院今(26)日發布的少子女化對策,推動「擴大0-未滿2歲育兒津貼」及「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策略,今(107)年8月起於全國各直轄市、縣(市)全面上路。

衛福部陳部長時中表示,在擴大育兒津貼方面,只要是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申請當時沒有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未接受公共或準公共化托育服務,可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向兒童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索取申請表提出申請,符合資格者,每人每月2,500元至5,000元不等。另外為鼓勵多胎次,第3名以上子女每月加發1,000元,展現政府願意與家庭一起承擔照顧責任。受益人數將由原來14.3萬人,增加為26.6萬人。社家署簡署長慧娟提醒家長,育兒津貼採申請制,相關申請表格及審核流程,可向兒童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洽詢;但目前已在領取「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或「就業者家庭部分托育費用補助」者,衛福部會主動將申請資料轉介到新制度,民眾可以免重複提出申請。

陳部長進一步表示,針對外界關注的托育準公共化政策,衛福部為提供優質、負擔得起且近便性的托育服務,除加速布建公共托育機構外,同步也啟動托育準公共化服務,並透過與優質居家托育人員及托嬰中心簽約合作,由政府依家庭經濟條件協助支付每月6,000元至1萬元不等的托育費用,並將托育費用支出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15%(約8,000元至1萬2,000元),以實質減輕家長托育負擔,並將現有約10%家外托育率逐年提升,108年底提升到近20%。

簡署長再次說明,托育準公共化服務仍有排富條件,對於其申請、審核、退場、價格管理、費用申報及支付等相關作業,已經與地方政府密集開過7次會議,在這過程中也配合各界回饋的建議,不斷修正執行細節與操作方式,以及資訊系統轉銜新舊制度的整備工作,同時也考量制度轉銜,明定2個月緩衝期,以充分保障送托幼兒權益,相關作業要點刻正辦理法制作業程序,近期內即可公告,本部也將製作懶人包及相關宣導單張等加強宣導。

2018-09-0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8-08-09 * 社區運動公告
6000
2 2018-08-08 * 預防熱傷害三要訣
5652
3 2018-08-08 * 花蓮縣政府求職防騙暨就業隱私宣導
5663
4 2018-07-04 * 107年光復鄉衛生所辦理 『營養衛生教育』
5798
5 2018-06-04 * 107年校園周邊健康飲食計畫 - 健康餐食與無糖飲料集點卡活動
5768
總計:38717186  本月:239863  今日:670    更新日期: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