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醫療資訊 回上頁
醫療資訊
新城鄉長照資源簡介

新城鄉衛生所配合政府政策提供長期照護服務,服務的對象是
(1) 失能身心障礙者 (2)50歲以上失智症者 (3)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4) 65歲以上失能的老人 (5) 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之獨居老人 (6) 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之衰弱老人 
居住地在本鄉居民如符合以上資格想詢問或申請服務請來電衛生所找長照專員,而以下為常見新城鄉民眾申請的服務做簡介:照顧服務(居家、日間、家庭托顧)、喘息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送餐服務、長照巷弄站等等

1.照顧服務:
(1)居家服務:
提供白天無法於家中接受照顧的對象,如有外傭照顧者目前尚無法申請。由受過專業訓練領有證照之照顧服務員,到府協助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日常生活及身體照顧服務等,如沐浴、進食、陪同就醫外出等,若需要服務員協助環境整理以獨居長輩為優先協助,但只協助簡易環境整理,需要大範圍環境整理請案家自行處理。收費上目前低收入戶為免費,其他狀況部分負擔不等。

(2)日間照顧/家庭托顧:
提供白天無法於家中接受照顧的老人及身心障礙者,至日間照顧中心及托顧家庭,接受日間照顧服務,以減輕家屬白天無法照顧的負擔,並增進老人社交活動。

2.喘息服務:
為舒緩家庭照顧者之照顧壓力或須外出的照顧問題,協助安排去照護機構或是請照顧服務員至家中,收費上目前低收入戶為免費,其他狀況部分負擔不等。

3.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申請輔具(輪椅、氣墊床、柺杖、電動床等輔具等等)可來電先詢問,符合申請者由照管專員及專業人員評估後,取得本縣核發核定公文後始可購買補助項目,如有想短期租借會由我們轉介至輔具中心租借。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也請來電詢問。

4.送餐服務:
提供本縣符合家庭總收入2.5倍以下之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及經照管專員訪視評估之一般戶,未接受機構安置及未領有政府提供之特別照顧津貼者,因患病、行動不便,致生活無法自理,備餐困難,且實際獨自生活,或共同生活者無法提供適當照顧。

5.長照巷弄站:
提供白天無法於家中接受照顧的老人及身心障礙者至長照巷弄站接受日間照顧服務,目前新城鄉有4個據點(新城鄉衛生所、基督教芥菜種會、樹林腳活動中心、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讓有需要的個案在白天上班時間來這些據點參加活動,會有老師上課,延緩退化的各項運動、短時數照顧或喘息服務、音樂律動以及午餐供餐。費用上預計今年會開始逐步收費,可能會不像以往完全免費參加,需要交通服務接送前往巷弄站也可以申請,但有外傭者無法申請交通服務。

6. 專業服務(復能、社區適應、困擾行為、臥床或長期活動受限照護服務.....):
服務內容比較專業,這邊暫不簡介,會另行說明。

想知道詳細長照服務內容或是其他長照各項服務者,請撥打新城衛生所電話03-8266781找長照專員,或是撥打長照專線1966,謝謝。

2019-01-23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17-12-26 * 2018 健檢優惠
5963
2 2017-09-21 * 今年10月起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新增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6100
3 2017-08-02 * 風災後一週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全民加緊腳步清除環境中積水容器
6264
4 2017-07-25 * 國內進入腸病毒流行期,請落實正確洗手,留意嬰幼童重症前兆病徵
6166
5 2017-06-23 * 夏日炎炎 6大高危險群慎防熱傷害
6048

 

 


      新城衛生所粉絲專頁   

地址: 971  花蓮縣新城鄉北埔村北埔路160號

新城鄉衛生所 服務專線:03-8266781       傳真號碼:03-8267963

新城鄉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分站 服務專線:03-8264179#432    傳真號碼:03-8266008

上班時間:每週星期一至五上午08:00∼12:00  下午13:30∼17:30

總計:38751219  本月:273896  今日:34703    更新日期: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