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花蓮縣衛生局 | 回首頁 |
最新訊息 回上頁
最新訊息
「反轉毒害 健康心生活」桌上遊戲設計徵選比賽


l 活動目的:

 

國內成癮藥物的使用種類越來越多,統計資料顯示,吸毒年齡層愈漸下降!所以,反毒需要從青少年推廣開始,向下扎根,適時的提醒青少年族群,強化他們對於毒品影響人生的意識!

為此,乃辦理此一桌上遊戲設計徵選比賽的活動,邀請青少年朋友們一同創作具有反毒拒毒教育意義的桌上遊戲。透過受年輕學子歡迎的桌上遊戲為媒介,不但可達到寓教於樂及推廣健康休閒活動目的,同時還能藉此桌上遊戲作為日後社區及校園的宣導工具,讓休閒娛樂也成為一種溝通的方式,通過遊戲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毒品危害問題的了解、關注及重視。

l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520台北網路扶輪社

協辦單位:開南大學

l 活動主題:

 

桌上遊戲的設計需結合並融入與反毒或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相關的議題,可參考以下幾個面向切入進行創作,也可自由發揮,最終達到反毒、拒毒宣導意義。

反毒主題

n 珍愛生命—愛自己: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的,但總會面臨各種壓力與誘惑,做正確的決定,結果將完全不同。

n 防毒拒毒—拒菸、酒、毒沾身:委婉堅定的拒絕可遠離是非、傷害。一日用毒,終身戒毒。

n 知毒反毒—打擊毒害-毒品止步:毒品沒有毒性輕重的區別,都會傷害使用者的身心健康,千萬不要踏出錯誤的第一步。

n 關懷協助—積極轉介:除了自己避免毒害外,也應適時伸出友誼之手,關懷協助周遭親友,避免他們為毒所害。

 

鎮靜安眠主題

n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不當長期使用鎮靜安眠藥,會導致成癮或依賴性甚至傷害身體,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並建立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觀念。

3

 

 

l 作品組別:

n 依照遊戲的類型分為三組

1. 派對遊戲組:規則簡單,具較強的互動性交流豐富的遊戲,基本不用開動大腦,遊戲時間不長,以輕鬆休閒為主。對應玩家人數多,人數彈性相對較大,適合多人一起遊戲,適用于各種聚會場合聯誼交流。

2. 家庭遊戲組:競爭不是十分激烈,可能稍帶策略,但絕對沒有爾虞我詐的情況出現,甚至有些遊戲玩家之間不是競爭,而是合作,一家人為了共同的目標,互相協作,克服困難,適合一家大小共同進行的遊戲。

3. 策略遊戲組:遊戲機制比較完善,具較高的策略深度,規則上不一定十分深奧,但需深入研究其遊戲技巧。要花點腦筋思考對方的想法來行動,在遊戲規則範圍內,盡情發揮自己的智慧、運用戰術以獲取勝利,得到更多樂趣與滿足感,也可訓練決策及危機應變能力。

n 各遊戲設計請於報名表填寫以下說明內容

u 遊戲分類:參加的組別和簡介

u 適合年齡:適合多大年齡區間的人玩

u 遊戲人數:適合多少人一起進行遊戲

u 遊戲時間 :進行一次遊戲約需要多少時間

u 遊戲主題: 說明遊戲作品的意涵,創意及設計理念(需符合本次活動之主題,請參見活動主題)

u 遊戲介紹(遊戲說明書): 需包含遊戲特色說明,遊戲機制、遊戲玩法的詳細解說,遊戲道具、配件(至少要有遊戲所需紙牌、棋盤...或其他物件的設計草圖)

 

l 參加對象:

n 全國高中職、大專院校暨研究所學生與一般社會人士均可參加。

 

l 報名方式:

 

參賽者須於比賽徵選期間(即日起至105年6月30日入活動官方網頁http://doh.gov.whatis.com.tw,線上完成報名表、切結書填寫及繳交遊戲說明書(含遊戲所需紙牌或其他物件的設計草圖)。

《亦可至活動官網下載報名表,將填寫完之報名表、切結書與遊戲說明書4

 

於105年6月30日前,寄至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收,地址:10092臺北市中正區寧波東街24巷10號5樓之2,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

l 活動時程:

n 第一階段初賽:參賽作品於105年7月15日前完成初審。

 

由執行單位審查送件作品之規格內容,並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評選晉級複賽之作品,入選名單除上網公告,同時由主辦單位個別通知入圍複賽的參賽者。

n 第二階段複賽:複賽日期105年10月21日 (暫定),主辦單位將在網站公布,並個別通知入選者。

u 接獲入圍複賽通知的參賽者,需於複賽前將作品製作為成品,不須製作精美,但須可用於現場實際試玩。

u 複賽比賽當天,入圍複賽的參賽者需至複賽地點(開南大學,暫定),並攜帶參賽作品的成品在現場遊戲試玩與說明,供評審委員會之委員進行評審。

u 現場由評審委員選出進入決賽之作品每組各選出5名公布。

u 進入第三階段隊伍,每組將頒發5000元材料補助費,做為製作桌遊最終成品。

n 第三階段決賽:決賽日期105年12月16日(暫定) ,主辦單位將在網站公布,並個別通知入選者。

u 進入決賽之參賽者,將由大會指派委員、資源中心專人提供輔導,就作品內容在融入的反毒、拒毒相關知識與議題上,給予專業的指導與建議,並同時進行最後成品的製作。

u 決賽當日,入圍決賽的參賽者在決賽地點(開南大學,暫定),呈現最終的參賽作品並現場進行遊戲試玩與說明,由大會的專業評審進行評選,現場評分並公布名次。

n 交通補助

u 進入複、決賽之參賽團體所在地距比賽地點30公里以內者,每隊補助交通費用2,000元;逾30公里部分,每10公里每隊增加補助500元,以此類推,餘數採4捨5入方式計算。

5

 

 

l 評選標準:評分方式如下

 

主題切合性占40%(符合 拒毒反毒主題之精神、意涵、對毒品危害之正確認知及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認知),設計創意及獨特性占30%,趣味性30%。

l 獎勵辦法:

 

本次徵選分為派對遊戲組、家庭遊戲組、策略遊戲組,分別錄取前五名頒予獎金及獎狀。(暫定)

n 第一名:獎金二萬元整、獎狀1只。

n 第二名:獎金一萬元整、獎狀1只。

n 第三名:獎金五千元整,獎狀1只。

n 第四名:獎金三千元整,獎狀1只。

n 第五名:獎金二千元整,獎狀1只。

 

l 其他:

n 版權聲明注意事項

u 參賽之作品須未經公開發表(含作者本身相雷同作品及網路上發表之作品),應具原創性,不得抄襲、模仿、或剽竊他人之作品。若有涉及相關著作權法律責任及侵害第三人權利時,其衍生之民、刑事責任悉由作品提供者自行負法律上責任,與主辦單位無關。若評定獲獎後之單位遭檢舉發現有上述情形,除取消其得獎資格,追繳回奬項、獎金外,並送交相關單位處理,並由次優作品遞補;如主辦單位已將作品運用於相關文宣製作,因侵權致生之損害,由該作品提供者負責賠償。

u 參賽者同意將參賽原創作品之著作財產權全部無償專屬授權比賽指導單位,以作為其於任何形式之媒體(如電視、網路等)、文宣事務用品(如遊戲紙牌成品、書籍手冊等)或以其他方式(如公開播送、公開傳輸、公開發放等)進行相關藥物濫用防制活動推廣之用。

u 參賽者同意於獲獎後,將參賽原創作品之著作財產權全部無償讓與比賽指導單位,且不得對其及其授權之第三人行使任何權利。否則,得取消參賽者獲獎資格,參賽者應返還獲獎所受領之全部獎金、贈品及獎狀,並應賠償指導單位全部損害,且不得對指導單位主張任何權利。

6

 

 

n 注意事項

u 參賽者須詳閱活動相關規範,並視為認同本辦法一切規定,若參賽者作品或所提供之相關資料不符規定,則不列入評選。

u 參賽作品內容不得有毀謗他人,侵害隱私或其他侵害他人權利或違法之內容。推廣之內容必須以達到正確推廣防制藥物濫用和提升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的觀念,嚴格禁止散播負面訊息,並不得有色情、暴力、人身攻擊、違反社會風俗等內容,如有違反法律規定,參賽者應自行負責。並將依情節輕重,採取必要之措施,包括取消參賽資格等。

u 全部參賽作品均不予退件,須配合主辦單位後續作業,進行相關活動推廣與內容推廣展覽,作為公開宣傳推廣之用。

u 評審過程採匿名方式進行,參賽者應尊重評審委員會之決議,除非能具體證明其他作品違反本辦法相關規定,不得有異議。

u 徵選活動之獎項,主辦單位有權視參加作品表現與評選結果以「從缺」或「增加得獎名額」辦理,獎金隨實際情況彈性調整,以不超過原獎金總額為限。

u 獎金由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或募款支應之。

u 得獎者應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負擔應課之稅額。

u 徵選活動報名表或參加網路票選所登載之資料不實,因聯絡方式錯誤,致無法聯繫得獎者而未能完成領獎,則視同放棄得獎資格,該獎項將予取消,並不予遞補。

u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並於活動網站公布之。

 

l 活動訊息請見正確用藥互動數位資訊學習網:

 

活動報名及相關問題請洽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 陳助理

電話:(02)2394-9389

(洽詢時間:週一至週五;8:30∼12:00;13:30∼17:30)

E-mail:klapdlin@gmail.com。

地址:10092台北市中正區寧波東街24巷10號5樓之2 7

 

 

(最後修改日期 : 2016-05-19 10:31 AM)

2016-05-19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總計:38431045  本月:529916  今日:8374    更新日期:2024-03-29